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

在陰暗環境下,成像模糊

雖然最近的天氣老是很糟,
但我還是帶著我的單眼相機去外拍;

然後我就遇到了一個鳥問題,
不假思索的我,
決定好好研究一下我所遇到問題,
探討一下曝光鐵三角(光圈、快門、ISO)之間彼此的牽扯。
/*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*/
情況:
  當我在暗度較低的環境中拍攝時,
  在使用光圈先決(A模式)下,
  調低ISO想要有→為了想要有較好的畫質,
  調大光圈(進光亮多)想要避免→成像過暗,

  此時快門會因為(A模式)而被系統自動設定為→慢快門,
  導致→如果我沒有使用三角架的話→將會導致"成像模糊"(因為手會抖)。

  這時解決辦法,我只好調高ISO。
(如果想調整成小光圈也會導致變暗,畢竟進光亮會更加的不足。)
/*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*/
  那如果想要避免模糊,
  而使用快門先決(S模式)呢!?
 
  設定安全快門為→ 1/30~1/60之間,
  而光圈方面→系統會自行設定,
  缺點是使用者無法自己控制景深淺。
(話說使用手動對焦,也是不會影響進光亮的,畢竟只是在控制對焦物體。)
/*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*/
結論:
也許使用M模式(全手動模式),
可以在 "畫質" 與 "避免模糊"  之間達到妥協!?
但我還不熟悉這模式。

而A模式 與 S模式,
還是選擇使用A模式好了,
使用調高ISO來解決 相片模糊 的問題;
當然有腳架會更好,
可我不想身上背一堆東西跑來跑去拍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